close
男女之間有純友誼嗎,男女之間的相處,犀利士5mg,果凍威而鋼,

改變另一半的關鍵是什麼?


有個親密關係中常見的矛盾,女方想:為什麼你就不能改改呢?男方想:為什麼你總想讓我改變呢?讓老公/男友在某方面更好一些,或者改掉某個毛病這類念頭,基本上屬於女人的天性(不喜歡老婆/女友讓自己改這改那可能就是男人的天性也說不定)。天性不可違背,女性同胞難免要思考:怎麼能讓「改變對方」這個目標成功率更高一點?

首先,我們必須明白,沒有什麼辦法能讓一個人必然做出某種特定的改變。這種神葯全宇宙恐怕還沒研發出來,近期應該也不會有。一個人的特徵,可能來自遺傳基因,整合了從出生到現今的生活經歷,或是持續了幾十年的行為習慣,這種綜合形成的慣性的力量,不是一般的強大。所以,做出改變極有可能是件令人非常不舒服的事情,對方表現抗拒也可以理解。

那就完全不可為嗎?倒也未必,要視具體情況而定,對方能否因你而改變,主要取決於三個方面:

1.對方的個人特點

有三個特點,會較大的影響你改變他/她的難度:

1.1做出改變、獲得成長的意願和能力

我之前的文章《婚姻中影響幸福感,而戀愛時容易忽略的男友老公特質》,提到過這個特點。有了這個珍貴的特點,婚姻更容易進入良性循環。也有的人非常抗拒改變,不管是誰、發生什麼事都很難改變他/她。

1.2共情能力

「共情」這個詞來自英文empathy,是對心理諮詢師的專業要求。後來隨著「情商」概念出現,共情也成為構成情商的重要因素之一。簡單的說,生活中的共情,指的是一個人能夠站在對方的立場角度,設身處地的理解對方的情緒、感受、需要。在親密關係中,如果對方能夠如此深切的理解你的需要,他/她自然有更強大的動力為滿足你而做出改變。

1.3服從性

一個人是否傾向於服從他人的要求,很多時候這種服從是下意識的習慣,而非經過深思熟慮和利益權衡之下的選擇。服從性高的人讓人覺得隨和、好相處、容易駕馭。而服從性過高很可能出現的問題是:被他人侵害自己的利益。

看到這,你們是不是有這樣的直覺,總體上說,女性的共情能力天然優於男性,女性更容易在情感、情緒上理解他人。再者,服從、順從這類特點更多屬於女性角色標籤,不管這是來自於女性先天的特質還是社會文化的塑造。這也部分解釋了文章開頭的矛盾:女性可能比男性更願意為另一半而改變自己,所以也不太能理解為什麼讓他改變會如此困難。

改變另一半的關鍵是什麼?
威而柔 女用威而鋼 www.5mg.tw

圖片來源:電影《愛在午夜降臨前》(Before Midnight)。此處劇情:女主角問另一半「你希望我改變什麼?」得到的回答是文首的圖片:「我希望你不要再試圖改變我了。」

另一方面,我們期望對方做出改變時,先想想他/她以上幾點的日常表現,可以更準確的預估這件事的難度和可能性。

2.你們的關係

通常來說,當身處穩固、深厚、愉悅的關係中,我們更願意為對方做出改變。因此,如果我們想讓對方變得更好,重要的前提是經營好雙方關係,讓整個過程在親切友好的氣氛中進行。

也有其他情況,我們用爭吵、威脅、甚至「激將法」去刺激他/她做出改變,有時能奏效。但問題可能隨之而來,兩人之間的關係受到傷害,變得冷淡,還需要花時間精力去修復關係。此外,對方即使暫時「被迫」改變,有效期可能也比較短。因此這種方式屬於下策,最好慎用。

在熱戀期,有的男孩會使用「我以後一定會……」這個句型,比如:我以後一定改進,我這輩子都不會讓你傷心的,等等。女孩記在心上,後來發現怎麼經不起時間的檢驗呢?他是不是騙我了?有可能他心口不一,更常見的情況是,對他而言,這只是在旺盛的愛情荷爾蒙作用下,當下的情感表達,並非規範自己言行的莊重承諾。相應的,女孩也只需享受當下的甜蜜即可,不必刻舟求劍。

3.希望改變的事情有多難

由易至難,大致有以下幾個層級:

相對容易:對一件事的看法,一件事的做法,一項知識或技能;

難,需要較長時間較多努力:說話做事習慣,思維方式,綜合性、複雜程度高的技能;

非常難,但仍有希望:情商,性格,價值觀;

非常非常難:智商,物質依賴(如酒精依賴)。

立刻離開:家庭暴力,不想要孩子做愛時卻拒絕戴套(連岳說,這是檢驗渣男的硬性標準)。不管這兩點是否容易改變(通常來說難度在非常難及以上),都不值得女性付出損害身心的代價去等待或感化對方。

這個分級提示我們,盡量從相對容易的開始,最好別一上來就挑戰「非常難」層級的,以減少自己的挫敗感和對方的壓力。我們可以試試把難以改變的特徵拆解轉化成相對容易的特徵,一點點來。

例如,想讓老公多帶娃,一開始給他總體目標:「我希望你多帶孩子」,可能他並不知道從哪開始或感到排斥。先想想哪項工作對他相對容易,可能陪孩子玩對爸爸最簡單,做好之後再進行下一項,比如帶娃吃飯,哄娃睡覺,等等。

再有,想把直男變浪漫,也頗有難度。相對容易的具體做法是什麼呢?重要日子選件禮物?經常送束花?偶爾來場驚喜?多表達讚美?這也要看每個人對浪漫的定義。

稍做引申,我們想改變自己時,這辦法同樣適用。比如我性格內向,想變得外向點,怎麼開始?事實上,內向本身不是問題,要改變非常困難且沒必要。內向者的困擾,主要來自於社交興趣和技能,所以只要提升社交技能、找到適合自己的生活方式就好。很多內向者經過長期努力,甚至可以達到讓別人誤以為是外向者的程度,只是自己心裡仍然清楚,我還是那個喜歡安靜獨處的我。

最後要說的是,有的女性覺得:如果你不為我改變,說明你不夠愛我。作為女性從感性上我也深感這句話自然流暢,可分析完以上三點會發現,一個人是否做出改變,影響因素很多,裡面可能有雙方感情因素,也可能沒有。所以這句話從邏輯推理上看還存在一定疏漏。希望這能讓女性同胞遇到挫敗時感覺放鬆一點。


男性功能障礙,娛樂網,心靈,犀利士5mg,犀利士

犀利士哪裡買最便宜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男女之間的話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